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成长服务» 00后“女枪王”,变身“小梧桐”!

00后“女枪王”,变身“小梧桐”!

  

  11月9日至11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举行。早在11月2日,“小梧桐”们(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就已陆续进驻乌镇,开始为大会服务做准备。

  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取名“小梧桐”,意在表达世界互联网大会“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据了解,共有726名来自浙江省内18所高校的“小梧桐”服务今年乌镇峰会。在抵达乌镇之前,他们参加了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理念与礼仪、防疫急救等相关知识培训,提前了解了大会背景及志愿服务概况.

image.png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小梧桐”。沈泽瓴摄
  在这支青春志愿服务队伍中,有一位曾火爆全网的00后“女枪王”沈梦可。今年,她报名成为一名“小梧桐”,投入到志愿者服务工作中。
力压男兵勇夺“枪王”称号
  出生于2000年的沈梦可,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军人。2018年,收到嘉兴南湖学院录取通知书的她如愿以偿,携笔从戎参军入伍,成为一名话务女兵,服役于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
  2019年11月,沈梦可所在旅成立了狙击手集训队。根据要求,集训队需要有女兵参加。沈梦可作为4名女兵中的一员,进入了由80余名成员组成的集训队。在集训队最终考核时,沈梦可以优异的成绩夺得男女兵总分第一名,斩获“枪王”称号。
  2020年9月,服役期满的沈梦可光荣退伍,她选择回校完成学业。如今,她已是一名大三的学生。
“00后女枪王”沈梦可。桐乡市传媒中心供图
身着“乌镇蓝” 变身“小梧桐”
  见到沈梦可时,她身着一席“乌镇蓝”,正在2022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做志愿服务。
  “这是我第一次做‘小梧桐’,虽然没啥经验,但通过培训后,各项工作做起来熟练了很多。”沈梦可说,她主要负责的工作包括会场引导、各类问题的解答等。

沈梦可在2022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做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重头戏,今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吸引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415家中外企业和机构参展,每天参观的观众更是络绎不绝。
  博览会现场,沈梦可和其他“小梧桐”们各司其职,站在不同点位,为前来参观的观众做引导服务。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沈梦可总是耐心地为观众们答疑解惑。

沈梦可正在为观众解答问题。沈泽瓴摄
  在现场,志愿者们往往要站几个小时,非常辛苦。但沈梦可把在部队养成的良好品质带到了工作中,用良好的状态展示了“小梧桐”的责任与担当。“这点辛苦不算什么,做好工作最重要。”沈梦可说。
  展区很多,在偌大的场馆中要想准确地为观众指引,其实并不简单。首先自己就要搞清楚每一个重要的展馆、服务区域以及互动点的位置、介绍等。为了给观众提供更好的观展体验,每回趁着换岗后的间隙,沈梦可都会特意和同伴在展馆中再走上一圈,对关键点位加深印象。“每个细节都心中有数,才能在为观众解答时做到游刃有余。”

沈梦可和同伴一起阅读会场的参观指南(图右为沈梦可)。沈泽瓴 摄
  “能以‘小梧桐’身份参与这次大会,特别自豪。”沈梦可说,“接下来,我将一如既往地保持热情,站好岗做好服务,为大会的顺利举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加油,沈梦可!为你点赞!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方彭依梦)

本期编辑:胡洪江、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