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成长服务» 我愿和导盲犬同行

我愿和导盲犬同行

(附:导盲犬的一封信)


前段时间交警扮盲人带导盲犬坐公交被拒的视频在网上引起关注,类似的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上海的刘阿姨,因导盲犬定点排便问题,遭其他居民屡次投诉;湖北的王先生在乘坐地铁时,因导盲犬未佩戴嘴罩被拒绝乘车,看着导盲犬和盲人的无助,让我们感到无奈和伤心

作为普通人,我们应该对导盲犬有哪些认识呢?先了解一下导盲犬,中国导盲犬只有200多只,比熊猫还稀有!成为导盲犬一半靠命——父母最好是温顺的拉布拉多和金毛,祖上三代还无伤人史,这就淘汰了90%的狗狗剩下就是要靠自己打拼——天生色盲但要学会认红绿灯,会记路还要走直线,平时训练项目就多达七十多个,全部通过才能“毕业”。正式上岗之前还有考试,避障是基本,这样一只导盲犬最长工龄才只有10年。训练出一只合格的导盲犬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导盲犬小Q》讲述的就是导盲犬小Q的一生,刚出生不久被选中成为训练对象,先被送到寄养家庭与人类培养感情,让它完全信任人类,等它长到1岁就被送到了训练中心,为盲人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后遇到了盲人渡边先生,慢慢的和渡边先生培养出了深厚的感情主人因病离开后小Q没有继续当导盲犬,在训练中心长到11岁时被送回了寄养家庭,临死前寄养主人来到小Q身边,用最温暖的话送走了它,这便是导盲犬的一生。这部影片用纪录片的手法、温馨的画面、质朴的感情,没有半点的刻意煽情和矫揉造作


导盲犬牺牲了自己的童年玩乐时光去给失明的人做眼睛,它们理应得到尊重和更多的爱而不是伤痛,给导盲犬多一些包容和关爱吧。呼吁同学们以后遇到导盲犬能够做到不喂食、不干扰、不拒绝、更不要把它当做一般宠物恣意逗弄。只要给它们一个鼓励的微笑就会让它感觉到这个世界温馨的一面。可以不爱,请不要伤害。


“很高兴认识你,但请不要伤害我”

——给两脚兽的信。

大家好,我是拉布拉多,一条光荣的导盲犬,可不要小瞧我呦,我是接受过严格训练的,和我的好兄弟警犬一样,我也是工作犬的一种。经过训练后的我可帮助盲人的日常生活,我们懂得很多口令,可以带领我的主人安全地走路、避开障碍物、等红绿灯……哈哈,羡慕吗?这些技能都是我拿童年换的!

我的性情很稳定,智商、情商也都很高,服从命令使得我容易接受人们的训练。在我们国家,一般接受导盲训练的小狗分属两个犬种——金毛猎犬和拉布拉多犬。听我的教练说,是因为我们体型适中,便于牵引,性格温驯平和,不易受外界刺激的影响,不会随便离开自己的主人。

但是,自从我进入人类的生活,特别是在我们国家,我的存在,似乎不被你们接受。当我引领主人在街上走路时,经常听到周围人说:“听说了吗?最近又有导盲犬伤人事件了”,“听说了吗?导盲犬因为排尿被邻居投诉?”……当我想带主人乘公交车时,人们对我的讽刺更加难以入耳“同样都是狗,怎么我家的狗都不让上车,你的狗就能?”,“诶呀!我怕狗,快叫它离我远点!真脏!”,“这狗怎么不戴嘴罩啊!咬到人怎么办?快滚下去!”……这时,我的主人会唯唯诺诺地向所有冷言冷语的人道歉后,带我下车。当我每次看到主人那原本看不清世界的双眼流下的泪水,我的心别提多难过了。

其实,我也是个渴望被认可的孩子,我也想要一个和所有宠物犬同样美好的童年,我也想在阳光下自由自在地奔跑。但,因为你们的需要,我选择了放弃自己,纵使有再多的非议和不信任,我也会依然认认真真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为了我的主人能更好的生活!

所以,我很高兴来到你们的世界,也请你们能够对我多一点善待,多一点尊重。在马路上看到我时,请不要挑逗我、向我喂食等等。也许有时我会出错,但恳请你们能对我多一些包容和理解,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