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成长服务» 遥寄清明

遥寄清明

遥 寄 清 明

风起正清明,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小编为大家整理了关于清明节的文化与习俗,让我们一起学习吧!

节气里的清明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一般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间变动,以4月5日最常见。清明时,气清景明,万物皆显,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机。清明节气在时间和天气物候特点上为清明节俗的形成提供了重要条件。清明节气与岁时物候相关,常以指导农事,有天朗气清、春耕时宜之意。清明有三候,初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鴽,牡丹华;三候虹始见。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对于我国的农业有着重要影响。

节日里的清明

我国于2008年将清明节正式定为法定节假日。清明节不仅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春节、端午节、清明节、中秋节),还是重要的“八节”(上元、清明、立夏、端午、中元、中秋、冬至和除夕)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清明节假期期间,家人们会一起扫墓祭祖,表达对先人的尊敬;朋友们结伴踏青游玩,感受春天的魅力;人们一同走到田野,种下棵棵树苗;孩童们三两成群,放着风筝。在清明节的民俗活动丰富有趣的同时,背后也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传承至今。

食俗里的清明

清明时节,总让人联想到杏花村的美酒和江南的美食。清明前一天为古代的寒食节,古人的清明饮食多以“寒食”为原则,常食麦糕、环饼、冷粥等。如今则更注重“应令尝新”,也就是要吃些应时应景、新鲜而有季节特色的食物。

江浙一带在清明时习惯吃青团,用新鲜艾草或雀麦草汁和着糯米粉捣制,再以豆沙为馅制成。油绿如玉的青团,糯韧绵软,吃起来甜而不腻,是一款天然绿色的健康小吃。

在闽东,家家户户要煮 “乌稳饭”。它是将糯米用洗净煮熟的乌稳树叶浸泡后蒸煮而成,颜色乌黑但却米香扑鼻,别有一番风味。

在泉州及闽南一带常吃润饼菜,是以面粉为原料擦制烘成薄皮,再卷入胡萝卜丝、肉丝、蚵煎等菜肴。

晋南地区清明要蒸大馍,中夹核桃、红枣、豆子之类,称为 “子”,取意子孙多福,全凭祖宗保佑。晋北地区,则习惯用玉米面包黑豆芽馅食用。

故事里的清明

清明节的由来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古有清明前一天为“寒食节”之说,相传起于春秋时期晋文公悼念介子推“割股充饥”一事。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将他去世的这一天定为寒食节。第二年晋文公率众臣登山祭奠,发现介子推死时背靠的老柳树死而复生,便赐老柳树为“清明柳”,并晓谕天下,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后逐渐清明与寒食合二为一。传说中“寒食节”的起源地就在山西中部介休,介休一名的来历即是为纪念介子推“割股充饥”而不图为报,最终在此被大火烧山而亡,绵山也因此又称“介山”。

古诗里的清明

很多关于清明的古诗,或抒发对故人的思念,或描绘清明时节的风景,或反映清明节的习俗。这些诗句不仅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也是我们心灵的寄托。

文明祭祀倡议

在清明节前后,人们通常会做一些祭祀活动。小编在此提倡大家文明祭祀,遵循节俭,文明,安全的原则,在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爱护我们的地球。

校团委宣传中心

策划:王悦萌 李美润

图文排版:吴梓颐

责任编辑:徐子涵

一审:冯媛      一校:王昕宁

二审:吴梓颐   二校:李美润

三审:沈丽娜   三校:王悦萌

图文来源:校级学生团组织宣传部

制作:校级学生团组织新媒体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