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成长服务» 别让年味儿变淡了

别让年味儿变淡了


春节

大年三十团圆日,家家户户过新年。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新一年与旧一年交替之际。每逢过年之时,全世界的华人不论身在何处,都会在大年三十这一晚庆祝新一年的到来。

年味

过年讲究一个“年味”,“年味”俗称年俗,年俗是几千年历史长河中的约定俗成,每逢过年我们都在忙碌中享受着喜悦。备年货、包饺子、除旧布新、守岁、祭祖、走亲访友等等,年复一年,家家户户于欢声笑语中享受天伦之乐。

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中,年味似乎在慢慢变淡,或许是因为工作忙碌,或许是学业繁重。有多少次我们为了一个不确定的结果,为了自己脑海中那个触不到的未来,我们说出了那句“今年不回去了”、“还有工作,吃个饭就走”、“那些东西太费时间了,不去了”,慢慢的这些话似乎变成了在平常不过的话语。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年俗不是单纯的吃饭、串门、回一趟家,它是人与人之间维系感情的纽带。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们在各自的路上越走越远,人生数十段旅程,“年”是每段旅程的结束点,也是每段不同旅程的交汇点。或许在不同的节点我们与亲人朋友挥手告别,每到这时我们仍旧可以围坐在一起谈天说地,聊人生,聊未来,聊那些杂七杂八的小事,在欢声笑语里体会着独属于年的味道。

“年味”值得品味,

生活节奏再快,

也别忘了让年味越来越浓。


校团委宣传中心

策划:兰东儒 吕昭彤

图文排版:王悦萌

责任编辑:卢宇航

审核:校团委

制作:校级学生团组织新媒体建设部

文字:校学生团组织宣传部 姬佳欣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