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成长服务» 青语 | 携手春天,向阳而生

青语 | 携手春天,向阳而生


 

携手春天

向阳而生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时令北方偏向晚,可知早有绿腰肥。”(南唐·徐铉《七绝·苏醒》)时光如白驹过隙,一晃就到了欣欣向荣的春分,草木生长,柳枝出芽,小河流动,春回大地,生机勃勃,一缕又一缕的春风呼唤着复苏的万物。

“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元·吴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春分吧!春分还有其他的称呼,如“日中”“仲春之月”。

“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汉代·董仲舒《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在这一天,各地的白天和黑夜时间一样长,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所以古时又把春分称为“日夜分”,在民间也有“春分秋分,昼夜平分”的谚语。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绿野徘徊月,晴天断续云。燕飞犹个个,花落已纷纷。思妇高楼晚,歌声不可闻。”(唐·徐铉《春分日》)春雨贵如油,气温回升,农民伯伯就要开始忙碌耕田了,希望今年五谷丰登!春分这个季节可能还会出现春旱、沙尘、倒春寒、低温阴雨的天气现象,大家要注意保暖呀。

  

“春分,祭日于坛。”(西汉·戴圣《礼记》)“春分祭日,秋分祭月,乃国之大典。”(清代·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春分是春季的第四个节气,在这个节气有很多风俗:


    1.祭祖,也叫春祭,源于周代。


    2.祭拜太阳神,还要吃太阳糕,民谣曰:“太阳糕,步步高”


   3.民间有竖蛋的习俗,有着四千余年的历史,古人有“春分到,蛋儿俏”之说,在这一天能够把鸡蛋竖起来的,预示着一年有好运来。


   4.北方人春分之日吃驴打滚,能辟邪祈福,也是象征光明和希望。除了以上这些,还有放风筝、吃春菜,送春牛,簪花喝酒,野外挑野菜等等。


    追随春天的脚步,撒下希望的种子,灌溉勤奋的努力。积极面对生活,愿大家春光无限心欢喜,春华秋实顺心意。在2023年的开学季,不辜负春光,也不辜负自己!

校团委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