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支教随记:一双小手牵动爱心 两地通信传递温暖

支教随记:一双小手牵动爱心 两地通信传递温暖

    2022年9月,经组织选派,我有幸成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第25批青年支教帮扶队的一员,前往革命老区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帮扶工作。回首半年的支教帮扶工作,一双小手的故事最牵动我的心。

  西北的乡村,秋冬交替时山风格外冷。去年的一次课间操,我看到班里一位男同学本该白皙稚嫩的小手变得粗糙,还长了冻疮,令人心疼。在后续的家访中,我们得知这位年仅7岁的小小男子汉不仅从小就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而且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还承担了洗衣、洗碗、喂羊等家务……

  家访结束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于是,我发了一条筹集爱心物资的朋友圈,附上了这双小手的照片。随后,同事和师友纷纷留言问询并为这里的孩子捐款捐物。

  不久,爱心物资送入需要帮助的学生家中。孩子们穿上了新衣服,用上了新的学习用品,收到了爱心鸡蛋、牛奶。一位五年级的同学对我说:“老师,我长大了也要帮助别人,做一个温暖的人。”我说:“那我们给帮助过我们的人写张明信片表达一下感谢吧!”稚嫩的笔迹,写满了小朋友们的懂事与感恩。写地址时,一位同学问:“老师,‘学习强国’是什么意思?”我说:“只有你们好好学习,国家才能强大呀。”

  那个周末,我将一封封承载着爱意和感激的明信片从山中寄出。四五天后,同事们收到了小朋友们的来信,信中除了表示感谢,还关心起“叔叔”“阿姨”“姐姐”们的工作和健康,提醒大家注意用眼,童趣中充满真诚,让人倍感欣慰。

  在半年的支教帮扶中,有欢乐、有泪水、有感动。小张同学平时腼腆内向,但课上回答问题积极又认真;大张同学最爱与我说秘密,畅想着努力学习走出大山后的生活;梅同学安静而沉稳,总是将课余时间安排得井井有条;刘同学奔放开朗,理想是当一名老师教书育人;樊同学小小年纪却有着超强的自理能力和求知欲……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最清澈的眼神和最灿烂的笑容,看到了新时代少年努力生长的样子。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半年,我实现了支教帮扶的心愿,也收获了一段脚踏实地的奋斗青春;我体验到了农村基层的困难和艰辛,也见证了一段夜以继日的火热青春。这段青春岁月,意义非凡。

  严寒过去,天气转暖,冻疮小手逐渐康复,来自“学习强国”的爱心还将继续。愿淋过雨的孩子们,都能铭记党和社会的关爱,长大后都能成为为他人撑伞的人。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李俊博         

责编:段晓云         

审校:乔驿珺 富宇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