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团青风采» 2022年度鞍山师范学院“活力社团”风采展示——大学生国学宣讲团

2022年度鞍山师范学院“活力社团”风采展示——大学生国学宣讲团

20143月,立足教师岗位,依托专业特色成立了大学生国学宣讲团,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现着新时代活力社团的精神风貌;兴国学、研经典,扎根于鞍山基础教育;努力用优秀传统文化之薪点燃莘莘学子的文化热情;致力于弘扬阐文明之新命,兴中华之大道的时代精神。

该社团希望能够传播国学,为学生筑梦,筑起新时代的活力社团,搭起国学经典与教育教学事业的文化桥梁,让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交相辉映。

一、发展与壮大

(一)大学生国学宣讲团简介

大学生国学宣讲团是由鞍山师范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师生共同建设的校级社团。大学生国学宣讲团始建于20136月,秉着不知则问,不能则学,文以载道的精神理念,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历时八年,披荆斩棘,奋勇创新,八年间历经锲而不舍的探索,在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雪、教授苏萍和副教授黄晓宁老师的指导下,宣讲团从无到有,化茧成蝶。从最初的30名团员扩展到现今的108名团员,从最初的零散教案到现在成型的教学大纲。该社团立足教学岗位,风雨不误,义务进行知识的传授,总结出了一套完整、系统化的教学体系。并在教学实践中编写出适用于基础教育的国学教材――国学经典导读。

该社团有着优良的工作作风,各位宣讲员们秉着不知则问,不能则学,文以载道的精神理念,披荆斩棘,奋勇创新。宣讲员们积极要求自己对国学知识的掌握,从宣讲中不断提升自我,珍惜每一次外出宣讲的机会,为了讲好一堂课,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在给学生们讲课之前,明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写好每一篇教案,做好每一页PPT,确保上课过程的顺利进行,让孩子们能熟读宣讲内容且领会其中的道理。宣讲员们都做到对每一个孩子负责,耐心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身体力行,只愿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二)扩展宣讲阵地,扩大受益群体

2013年与农民工子弟学校西长甸小学进行了开创性的合作,经过前期的调研,探索,试课,2014年正式与西长甸小学签订合作协议。四年的高质量义务授课,得到了西长甸小学领导、老师、家长以及学生的充分认可。经过四年的沉淀,于2018年与钢都小学、常青小学、胜利小学确立了合作关系,2019年,与山南小学确立合作关系 ,20209月与东长甸小学开展了合作。合作对象由最初的一所小学扩展到六所小学,这些变化不仅是量的积累,中间更包含了质的跨越。经过不懈努力,如今的国学宣讲团正内敛着雷锋的服务精神,乘着传统文化的东风不断地奋勇向前!

(三)规范日常工作,提高教学实效

《周易·系辞下》有言: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严格的管理制度和规范的教学程序是顺利进行义务教学的有力保障,即能提升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和职业操守又能确保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为更好促进团队发展,进一步提升团队教育教学质量,国学宣讲团开展了一系列教学制度及教学模式等各方面的改革活动。

1、定期进行集体备课,集体教研,定时检查宣讲员教案。

2、宣讲团指导教师及老宣讲员对全体宣讲员定期培训。

3、以老带新制度。按照宣讲团办公室事先排好的课程表每周到各个小学讲课,采取以老带新的传帮带制度,形成阶梯性的教学团队。不断提高文化素养及教学水平

4、每年新学期制定教学计划,并召开教学管理大会,对宣讲员提出教学要求;期末召开总结大会,对优秀先进的宣讲员进行表彰、并指出缺点、展望未来。

5、评教制度。期末结课后,指导教师下到各个小学对对宣讲员进行评教,各小学班主任、学生、人文与传播学院会对宣讲员一学期的工作做出评价。

严格的筛选制度,保证了进入宣讲团的学生均为可以独当一面的精英人才;定期进行的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制度,使得宣讲员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学年会议制度,为宣讲团提出前进目标和奋斗方向,并总结经验与不足,为鞍山基础教育提供更高水平的志愿服务。

(四)丰富第二课堂 提升人文素养

除了日常宣讲教学,宣讲团每一年都会在各个小学开展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20156月,西长甸小学的孩子们参加人文与传播学院梦笙未央·琴瑟雅 传统文化晚会;

201611月,宣讲团与西长甸小学开展实践育人交流会;

201810月,宣讲团与胜利小学开展宣讲员试讲大会;

201811月,宣讲团与钢都小学联合开展公开课展示活动;

201912月,宣讲团在胜利小学举办诗词大会;

202235日,国学宣讲团在二一九公园开展了学雷锋、传精神、品冬奥、习文化主题活动。活动中,“学雷锋、传精神主题演讲引起了在场每一个人的共鸣。其他诸如同颂雷锋诗词等形式的小游戏,让雷锋精神这颗种子在更多的小朋友心里生根发芽。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时代之歌,国学宣讲团时刻都在努力着,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继续发光发热。

(五)抗击疫新冠情 传播网络正能量

2020年疫情期间,国学宣讲团开展遥隔千里,见字如面――空中云课堂活动,推出诗词古文系列视频课。新冠疫情使得国学宣讲员和小学生们不能如期在线下教室中相约,但通过一期期内容丰富、制作精良的教学视频,小学生们仍旧能够学习到国学新知识。同时,这些视频在网络的流传也能够扩大国学宣讲的社会受众面,使更多的中小学生能够学习国学知识、筑梦国学课堂。

二、贡献与展望

(一)贡献

师者春风化雨一尘不染,人传学子后浪便胜出于蓝

传道授业如一叶扁舟,八年的坚守,人传学子为教育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默默耕耘,甘为人梯,为教育事业砥砺前行。目前,至少已经走遍了六所小学,千余名学生跟随我们踏上了国学之路,至今为止,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义务授课累计3.2万学时、受众人群3万余人。我们的课程也在网络上同步更新,热爱传统文化的种子被深深埋在了孩子们的心中。三位教师带领宣讲员们共同编写出的《国学经典导读》更是我们的杰出成就。三尺讲台上的侃侃而谈,是长时间的积累和认真的准备,宣讲团脚踏实地的每一步,都会为教育事业,为教师发展,为学生进步,为国学的传播做出贡献。

2020年,国学宣讲团的创新创业项目《小学国学记忆法的开发与研究》被确定为国家级创新项目。

2020年,国学宣讲团被命名为鞍山市第二批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

2021年,国学宣讲团获得辽宁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二)展望

过去的八年,该社团播下了希望的种子,未来的日子,我们要更加勤奋地灌溉,让这种子生根、发芽、最后成长为参天大树。

2020年,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五年内,准备拓宽宣讲基地,至少拓展两个市内小学,三个农村小学,三个居民社区。分两步走:一步是传统的线下教学,一步是新兴的线上教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一批国学名师。以文化人,将优秀传统文化和雷锋的内在精神有机结合,更加踏实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人文与传播学院大学生国学宣讲团开拓进取,扎实奋进,将雷锋精神内化为成长的养分,并将其融入到每一次教学研讨、每一个国学课堂、每一场传精品活动中。八年间,宣讲员们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任劳任怨、风雨无阻,得到了校内师生、鞍山各个小学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未来,宣讲团会扩展更大的服务范围,在为鞍山的基础教育服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将更加孜孜不倦、勤学不辍,永远展现着一个新时代活力社团的精神风貌。

校团委宣传中心

策划:王悦萌 李美润 韩旭

图文排版:杨子奕

责任编辑:杨子奕

审核:共青团鞍山师范学院委员会

文字来源:共青团鞍山师范学院委员会

制作:校级学生团组织新媒体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