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团青风采» 学霸有约(二)——确定目标,坚定目标,为目标努力!

学霸有约(二)——确定目标,坚定目标,为目标努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我们的校园,不管是图书馆还是教室里,夜里都会有大片的灯光,都有一群默默努力的人。他们把学习当做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工作追求,做到善学习爱学习。下面就让我们看一看学霸的世界,一起共勉吧!

一、“一心向前,坚守信念”

微信图片_20220508152959.png


孙倩婷,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4班学生,应用化学专业。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并参与组织多场大型活动,具有良好的组织能力和学习能力。与此同时,学习刻苦,名列前茅。

考研院校:长春理工大学  

专业:应用化学

曾担任职务: 2020届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

学霸寄语:确定目标,坚定目标,为目标努力!


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微信图片_20220508153006.png

      我认为考研之路是坚定的、漫长的、艰辛的,但只要坚持下去,不管结果如何,都是一段珍贵的记忆。我总结了一些经验供学弟学妹们参考:

      1.考研最首要的一件事就是要选好目标院校和专业。在考研这件事上,选择和努力同样重要!选对了方向,会事半功倍;选错了方向,会事倍功半,甚至会白费一年。

      2.在确定好要考研后,制定一个大致规划,要明白在每个阶段应该做什么。

      3.考研,要么坚持努力到底,要么就压根别碰。认清自己,认清现实,不要狂妄自大,也不要妄自菲薄。

英语:

      1.英语学习每天都要坚持背单词,做练习。要注意!不要死背单词,建议在练习真题中背单词,如果能把真题里所有的单词都彻底弄懂,尤其是近3年的,那就足够用了。因为大纲里的几千个词汇中有两千左右的单词是从来没有考过的,不要做无用功。

      2.建议买两套以上真题,从2010年开始做起,等做到2015年,不要继续做新题,返回去做2010年的真题,看看自己在做完一遍的情况下有多少提升,以此来检验自己是否真正用心读透真题。从2016年真题开始,可以做一套新题,再做一套旧题,交叉进行。注意:真题不要做的太快,一定要留几套到后期做,不然后期无法提升。

      3.不要轻易做近3年的真题,留在12月份,严格按照考试时间来安排模拟考,考完以后,精读每篇文章,务必吃透它们!!!

政治:

      1.政治不需要背的太早,容易忘,但是一定要关注时事政治。

      2.现在大家学习政治,基本都是看网课,我也是报的网课班。我个人认为不管跟的是哪位老师学习,专一地紧跟老师的课程安排进度,就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3.一定要在考研之前把老师讲的重要的知识点背7遍,天天看,天天背,让自己的脑子活起来。

     4.政治和英语不同,要多关注时事政治。通过练习真题了解真题大概出题思路即可,无需多刷精刷。

     5.在12 月份模拟考3次,严格按照考试时间,用政治答题卡书写大题。主观大题一定要写满、工整,每道大题中的两小问的布局要均匀。一定要注意时间!每道大题建议25分钟写完,否则可能会答不完题。

专业课:

     1.每门专业课每天都要看一下,即使某一门专业课看的时间少,也要看,否则会忘却。不要这周看这科,下周看那科,一定要雨露均沾!!!

     2.先做课后题和学习指导里的练习题,认真做。如果有精力,再做一遍。

     3.如果能买到真题,在9月份,最晚10月份必须开始做真题,把真题吃透,专业课最重要的就是真题。如果买不到本校的真题,可以做做相似学校的。


三、“心怀梦想,蜕变成长”

微信图片_20220508153011.png

 我还记得正式加入校级团学组织是在我大一军训结束的那个中秋节假期。清晨,一条录用短信通知我正式成为“第二课堂成绩单”管理中心的一员。此后,我就带着初心在团组织工作了三年,从干事到副部长,再到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不同的岗位会有不同的收获,受益颇多。在校团委任职,有很多参与并服务大型活动的机会。从入职后的第一个活动(“甲子芳华、崇德致远”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建校60周年人才培养成果汇报演出的工作人员),到目前为止参加的最后一个活动(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三人制聋人篮球比赛的优秀志愿者),每一年都有机会参与各种级别的大型活动,各种能力得到提升。种种经历成为我大学四年的宝贵财富。在此,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不忘初心,怀揣梦想,用心以待,珍惜自己在校学习的青春时光。

四、“珍惜时光,路在远方”

微信图片_20220508153016.png

      研路漫漫,在追梦的路上难免枯燥,但专心刻苦走下的每一步,都将成为成功的基石。手中有书,脚下有路,虽然这条路是艰辛的,但走过便是光明。祝23考研的同学们成功上岸!

      在“学霸有约”这个专题中,通过学霸师姐传授的经验来看,会发现学习也不是一件难事,只要你能沉下心听讲,静下心作业,稳下心备考。试试看吧,也许你也能成为学习的主人,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