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团青风采» 纳新宣讲|这里是你不知道的校学生联合会!

纳新宣讲|这里是你不知道的校学生联合会!

纳新宣讲|这里是你不知道的校学生联合会!

什么是校级团学组织?

校级团学组织是在我校党委领导下,团委指导下的正规团学机构。实质上它是由完全不同的两个机构组成,一个是校级学生团组织(团),一个是校级学生联合会(学)

什么是校学生联合会?

校学联是全国学联的成员单位,是在党的领导下,团的指导下,学生自己的群众性组织;是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最高主体组织,代表学生根本利益,是学校党政部门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是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重要力量。


下面小编为大家介绍各部门的职责

校学生联合会

学联办公室

负责在每学期起初收集学联各部门的工作计划,学期末收集学联各部门的工作总结。以及学联各个部门办的各项活动的活动策划和活动总结。同时负责每次开会时学联各部门的签到工作和会议记录工作。我们还会再每学期期末举办的各学院主席述职大会。最主要的是负责学校大型活动服装及道具的购买。管理仓库,负责仓库内所有物品的登记以及借出。

学习部

校学习部隶属于鞍山师范学院校学生联合会。学习部主要职责是保障同学们的正常学习环境,并围绕学风建设,组织各种学习,学术研究方面的经验交流活动以及各类相关的丰富的竞赛活动等,以提高广大同学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与各二级学院建立和保持联系,配合学校的教务工作,反映同学们的愿望和要求,解决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体育部

管理全校学生早操,并将各院早操表现做出详细统计返还给各院、上交学生处。帮助各分院尽快做出针对性的方案解决该院早操存在的问题。负责男女兵日常训练,协助工体老师举办学校各类竞赛。了解同学们对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向上级有关分院反应,做好上传下达工作,积极配合学生会其他部门的各项工作。

 

舍务部

舍务部工作职能:管理学生公寓秩序,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检查寝室,包括卫生、安全、生活习惯等;监督和督促各二级学院舍务部的日常工作;承办各类活动,也鼓励二级学院举办活动;深入了解学生的日常寝室生活,关注学生身心发展;作好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桥梁,及时反馈学生的建议和意见。

 

校园文明与安全部

为了营造更好的的校园生活环境,优质的校园风气,校园文明与安全部将安全文明同时抓起细化管理,在建立一个有责任、担当的部门同时,也为建设美好文明安全的校园环境贡献一份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爱卫会

爱卫会的主要职能是围绕教工的工作环境和同学们的学习环境,在各学院的配合下,对各学院的卫生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和评比,同时围绕校园饮食卫生,以维护师生的饮食健康为依托,运用多种平台,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切实促进饮食健康,不断提高大家的重视,打好环境和饮食健康持久战。

 

文艺部

善于发现和培养文艺骨干,并不定期向校学生会输送优秀文艺人才,为学校举办各种不同大型晚会,并为大型晚会提供后备的人才,在活动中不断的创新和积累经验并在坚持自己的精品活动同时也协助院学生会其他部门积极开展各类活动。

 

女大学生工作部

女大学生工作部是为关心、了解我校女大学生的身心健康,为我校女大学生排忧解难,开展适合女大学生的各种活动,如女生节讲座、插花、瑜伽社团等,增强女大学生的自尊、自爱、自强、自立意识,提高我校女大学生思想、气质、礼仪等各方面素质所设部门;主要负责我校各大小型活动的礼仪工作,在各大晚会、工作会议中,认真做好礼仪工作,培养一批专业且优秀的礼仪员。

 

社会实践与素质拓展部

社会实践与素质拓展部负责校校级团学组织以及全校大学生的素质拓展训练工作,使新组成的团学组织更加团结,更有凝聚力,为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建立基础。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我校大学生的课内外生活多姿多彩,丰富社会经验和阅历。

社联办公室


社联办公室负责社联的综合性事务,在校团委和社团联合会的指导下协助社联各部门开展工作,本部门致力于制定并完善社联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对社团的成立变更进行备案,做好社联的组织文化建设,并且协助社联各个部门开展好活动,编写社联活动策划,做好活动前的文件准备工作等。

负责社联综合性事务,主要包括监督社联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做好社联的组织文化建设,协调社联各个部门开展好活动,制定并完善社联内部各项规章制度;负责学生社团的成立、变更、注销及学期注册等工作;负责各分院学生社团工作总体考核与奖惩。

社团活动管理部

按时按量收取各社团活动相关材料,保存材料完好。了解各社团与社团所举办的活动,协助开展百团大战、国学诵读、社团文化艺术节等活动。

配合社联办公室和社团培训推广部共同促进社团联合会进步,帮助全校师生了解各社团。监督各社团活动,保证社团活动的相关材料保质保量。

管理学校各社团,监督社团举办活动方向。

社团培训与推广部

不断加强对原有社团的建设,大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工作。鼓励其开展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格调高雅的活动,使之成为学校第一课堂的有效延伸和培养学生兴趣的重要阵地。同时还注重研究社团发展规律和新时期学生的需求和爱好,整合资源、集中优势,指导培训社团创造性地开展活动,不断打造新的品牌社团。



总之,校级团学组织是我们锻炼自我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使我们得到诸多益处,但是,如何、为何加入又是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需要大家慎重。

欢迎大家加入校级团学组织的大家庭!

团委宣传中心

策划:何佩璇 王竟弛

编辑:吕昭彤

审核:校团委

制作:校团委新媒体建设部

供稿:校团委新媒体建设部

供图:校团委新媒体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