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团情速递» 大一的小伙伴们该如何面对大学生活中的迷茫

大一的小伙伴们该如何面对大学生活中的迷茫

大一的小伙伴们该如何面对大学生活中的迷茫

       最近总是有小伙伴跟小编说,自己在生活中感到学习学不进去,玩也玩不好,做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有些迷茫,有些不知所措,想问问小编这种阶段怎么度过。那么就让我来和大家一起聊聊关于大学学习生活过程中迷茫的事吧。顺便帮准大一的“小伙伴们”预防一下。

      我想,对于自己的未来,每个人都曾迷茫过。其实迷茫不可怕,方向一时找不准也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安于现状的妥协和放弃。让自己充实起来,在前进中不断调整方向,在犯错中不断成长,在失败中开始蜕变,这才是我们完善自己的良性循环。


一、为什么我们总是迷茫?

有本书里说过这么一句话:“因为看不清,因为对未来的一无所知,所以时时感到迷茫和恐惧。”因为看不到希望,因为没有方向,更因为,我们想要的太多,拥有的太少,最重要的就是能力欠缺的太多。当我们拥有一项核心能力的时候,自然就会少一分迷茫和无助,多一分自信与坦然。

二、迷茫是你想要改变的开始

如今的我们理想膨胀,却又深感现实骨感而无处安身。我们的迷茫更多表现在看不到方向,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又不知道自己以后能做什么,更不知道自己如何能在偌大的城市扎根。

如果你感到迷茫就先恭喜自己一下,因为那些肆意放纵的同学想必是不会迷茫的,而感到迷茫的你已经开始质疑当前的生活,有了想要跳出舒适圈的愿望。所以说,如果你感到迷茫,其实已经是一种进步,接下来你需要的就是一个方向和执行力。


三、如何走出迷茫?

都说走出迷茫最好的办法就是先让自己忙起来,这很简单。但是毫无目的、没有方向的忙则是瞎忙了,那么该如何避免瞎忙呢?以下是小编划的一些重点,希望对“小伙伴们”有所帮助。




你想要成为怎样的人?


扪心自问,你想成为怎样的人?你的偶像是谁?这里说的偶像不是娱乐明星,而是那些你之后可能从事的同行业或者你梦想成为的人。看看他们每天都在做什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最重要的是可以为我们指引一个方向。从榜样那里汲取力量,模仿榜样其实就是一种努力的捷径。

找到属于自己的社交圈子

很多迷茫的朋友觉得孤单,觉得自己找不到知心的朋友。其实人交往更多是看心理年龄的,可能因为你的思考超越同龄人,这时候你需要接触的就是那些大你几岁的学长学姐,又或是通过参加一些社交活动认识到更多与你心里年龄相仿的人。

千万不要以为内向都是不好的,其实内向的朋友反而掌握了沟通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懂得倾听,学会化被动为主动,岂不是更好。情绪宣泄的出口有很多,社交圈子只是其中一个,找到自己的情绪宣泄口你就会少点焦虑、少点迷茫了。

看看优秀学长怎样做?

偶像和学长不同的是,前者遥不可及,很难有深入的沟通交流,你了解的只是皮毛。而学长却是你大学里最容易接触的人,更是你最大的财富。

人生路上能有一个大你几岁的前辈为自己指点迷津就要偷着乐了。因为很多时候我们不过是在重复着前辈的错误,虽然有人说,二十岁就是用来折腾的,青春就是不断犯错的。但是,有些错没必要我们亲身实践,更没必要摔得遍体鳞伤才幡然醒悟。学长这个大宝藏,你可千万得抓住了。


四、改变之后,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们之所以迷茫是因为明知是脑子饿极了,却只会拼命喂肚子。迷茫很多时候就是才华配不上梦想,想要的跟自己所拥有的不匹配,那你我能做的就是竭尽全力去争取。

小编觉得大学最重要的是:

第一,不要单纯看重课程的分数,而是看重自己知识的积累;

第二,不要只关注各种抛头露面的事情,而是要真正专注于在大学里应该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

第三,大学生应该拥有一种世外桃源的心态,不要看到这个同学穿了好衣服,看到那个同学出去创业了,你就羡慕,使得心情变得无比的浮躁;

真正重要的是保持心平气和,能够认真学习知识,做重要事情,为未来做好充分准备。

团委宣传中心


策划:任弼达 马兴烨

编辑:芦廷纪元

审核:校团委

制作:校团委新媒体建设部

供稿:校团委新媒体建设部

供图:校团委新媒体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