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团情速递» 2022年度鞍山师范学院“活力社团”风采展示——“青竹”大学生理论宣讲团

2022年度鞍山师范学院“活力社团”风采展示——“青竹”大学生理论宣讲团

2022年度鞍山师范学院

活力社团风采展示

——“青竹大学生理论宣讲团

鞍山师范学院青竹大学生理论宣讲团(以下简称宣讲团),成立于2012年,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学校团委的指导下,以宣讲为主要载体,以青年视角向广大青年大学生宣传党的重要思想和先进理论,落实团中央的指示精神,是以促进和实现广大团员青年自我教育为宗旨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类学生社团组织。成立多年来,宣讲团共开展诚信守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主题宣讲逾3000场次、宣讲听众近10万多人次。在开展对在校大学生宣讲教育的同时,宣讲团也曾走进农村、走进社区,面向基层群众、党员干部开展宣讲,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受到了校内外各界的一致好评。截止目前,宣讲团已组建稿件近百个,每个稿件的总字数达25000字以上。宣讲团曾多次获得校级精品社团的殊荣,并荣获2018年辽宁省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优秀典型单位、2018年辽宁省重点大学生红色理论宣讲团成员单位、2019辽宁省基层理论宣讲团先进集体、2020年度校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辽宁省大学生红色理论宣讲团等荣誉。

01

规范管理,强化指导,

打造精英讲师团队

鞍师青竹大学生红色理论宣讲团从成立之初,就制定了团队明确的章程,把传递党团声音,引领青年思想作为团队宗旨,从人员选拔、培训指导到宣讲开展等均进行全面规范,合理规划。

宣讲团在成立之初,便力求在宣讲方式上有所创新。宣讲员们无论在宣讲方式、宣讲内容还是组织形式上都与时俱进,宣讲方式灵活多样。

02

聚焦时事,全面精准,

构筑青年精神高地

   鞍师青竹大学生红色理论宣讲团成立以来,紧密结合时政热点,聚焦时事新闻,把握青年脉搏,有的放矢地开展了一系列宣讲,从青年的诚信品质培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修身到以青年视角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等,为青年答疑解惑,引领方向,塑心修德。

(一)树立大学生诚信典范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大学生诚信典范,宣讲团从2013年开始推出了《大学生诚信守则》宣讲,提出了大学生树立诚信品质的途径:学思并重、慎独自律和知行合一,呼吁全体学生树立做诚信人、说诚信话、做诚信事的诚信观念。

(二)同心共筑中国梦

2013年开始,宣讲团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为提高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引领广大学生培育新思想、学习新理念,推出了《中国梦》系列宣讲,鼓励同学们将个人理想积极融入国家、民族的梦想之中,努力成才,建功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

20143月大学生宣讲团推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正气,凝心聚力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不懈奋斗。

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大学生宣讲团面向全校青年大学生推出《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专题宣讲,使同学们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民族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奉献智慧和力量。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四)深入学习团的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

20186月,为认真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宣讲团推出了团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引领广大团员青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奋发进取,勇于革新,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丽青春篇章。

(五)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20215月,为了让广大团员青年学生学习党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513日晚,在兰芳书场,鞍山师范学院团员青年学生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教育宣讲成功举办,本次宣讲任务由鞍山师范学院青竹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承担。

(六)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20223月,宣讲团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主题宣讲。引导广大团员学生干部,在思想上传承雷锋精神,在学习工作中脚踏实地践行雷锋精神。

为了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精髓要义,进一步加强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校团委于2022416日和17日晚,组织开展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校青竹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进行了专题宣讲。

(七)党的青年专题宣讲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鞍山师范学院团委与辽宁科技大学团委联合组织开展了2022党的青年工作专题宣讲。鞍山师范学院青竹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宣讲员和辽宁科技大学钢花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宣讲员分别进行了专题宣讲。

(八)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2年以来,宣讲团在校团委指导下,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号召,积极学习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了系列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的宣讲活动。

1、青春为马,不负韶华

2016年,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学生宣讲团推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讲,鼓励当代大学生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

2019617日,作为辽宁省重点大学生红色理论宣讲团成员单位,宣讲团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宣讲员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多角度解读讲话精神,鼓励大学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新时代要求和自身优势,在思想上开拓进取,树立家国情怀,投身家乡、建设东北,为实现东北全面振兴做出贡献。

2.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学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学党史、汲营养、强信念、跟党走,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做到常奋斗、勇拼搏、作贡献。2021926日晚,宣讲团成立宣讲小组,面向全校青年学生开展了学习讲话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主题教育宣讲活动。

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5月,宣讲团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宣讲。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当自觉担当尽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03

青春扶贫,建功农村,

助力脱贫攻坚

宣讲团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党和国家、学校的各项重点工作中发挥作用,做出贡献。尤其是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宣讲团在力所能及范围内身体力行,积极工作,贡献力量。

1、走进乡村下基层,理论深入百姓心

2017年,宣讲团跟随着鞍师暑期三下乡队伍,来到了岫岩县石灰窑镇,开展了一系列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的宣讲活动。

1)学习新思想,践行新作风

2017714日、15日和17日这三天中,宣讲员分别走进岫岩县石灰窑镇政府、岫岩县石灰窑镇李家堡村和岫岩团县委,面向石灰窑镇全体机关干部、李家堡村全体农民党员和岫岩县直、乡(镇)各级团干部进行宣讲,促进广大机关干部和党团干部提升自身政治素养,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走进乡村去实践,传播思想学理论

2018710日,宣讲团来到了鞍山市台安县杨塘村,与杨塘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理论宣讲和座谈交流活动,助力乡村党建,服务乡村振兴。

2、学习优秀榜样,弘扬爱国力量

20181127日,应鞍山市台安县韭菜台镇党委、政府邀请,鞍师青竹大学生理论宣讲团与台安县韭菜台镇政府、杨塘村村委会联合举办了爱国、榜样、乡村振兴主题宣讲。本次宣讲以以榜样力量谱写爱国精神新篇章,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为主要内容。

十年来,鞍山师范学院青竹大学生理论宣讲团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和上级团委的号召,在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与大力支持下,深入到鞍师各二级分院和社会基层中进行宣讲,受到广大师生及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后,鞍山师范学院青竹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将继续秉持着不断完善自我,追求卓越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前行。

校团委宣传中心

策划:王悦萌 李美润 韩旭

图文排版:饶鸿容

责任编辑:李美润

审核:共青团鞍山师范学院委员会

文字来源:青竹大学生理论宣讲团

制作:校级学生团组织新媒体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