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团情速递» 2022年度鞍山师范学院“活力社团”风采展示——博雅社团

2022年度鞍山师范学院“活力社团”风采展示——博雅社团

2022年度鞍山师范学院


“活力社团”风采展示

——博雅社团

鞍山师范学院博雅社团正式成立于2018年11月,是一个公益性的思想政治类社团。现由应用技术学院(健康产业学院)思政课教师徐振、刘硕、宋娜担任指导教师,学前教育(中职本)20级马林桢担任社团负责人。社团自成立以来就以校训“博雅兼上,知行合一”为宗旨,以培养能说、能写、能想、能做的“四能”型人才为目标,以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及综合素质为宗旨,围绕思政课教学目标,结合大学生的具体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内外社团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贯穿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等过程。

一、志愿活动不停歇——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系列活动

1、关爱老人 让爱传得更远

为了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关爱老人”的光荣传统,博雅社团先后多次到鞍山市祥颐园敬老院和福缘养老院开展送爱心慰问老人活动,通过与老人聊天、表演节目、打扫卫生等方式,为老人们送去温暖。

2、交通岗协勤活动

2020年9月开始在职教城交通岗开展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系列活动——博雅社团交通岗协勤,截至到目前已开展了42期,文明出行、交通协勤,广大社团志愿者在每个周五职教城放学高峰期协助保安疏散过往同学,使“学党史 践行动”为民服务落实到实处。

3、爱鸟护鸟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辽阳市林草局以“爱鸟周”为契机,2021年4月25日,社团成员参加了在辽阳举办的以“爱鸟护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4、鞍山市首届全民朗读大赛志愿服务活动

鞍山市图书馆发布了招募文化志愿者的通知,博雅社团的学生在指导老师的组织下报名参加了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的工作热情和工作能力、优秀而出色的表现得到了组织本次活动领导、工作人员及合作方的高度认可。

二、支教活动首推进——“爱心支教 为梦而行”义务支教活动

博雅社团于2021年7月8日-13日开展了“爱心支教 为梦而行”活动,社团的12名学生到兰开艺术幼儿园和经开区第一幼儿园进行义务支教。支教活动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现自我、发挥自身社会价值的一个广阔舞台,不仅能保证师范专业学生的教育实习活动,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也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增强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从而在支教活动中更好地奉献自我、回馈社会。

三、宣讲活动常开展——党史宣讲、思政课汇报系列活动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典诵读

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2019年12月博雅社宣讲团开展了以诵读红色经典,歌颂英雄人物为主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典诵读会,通过“十一书”诵读,教育了广大学生,使同学们不仅可以提高自身政治修养,同时也通过这样的平台来开拓眼界,丰富内心。

2、家乡赞——首届思政课实践教学主题汇报会

2019年12月26日举办了“家乡赞”主题汇报展示会。十位同学通过展示家乡的风景、人文历史和独特的饮食习惯,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通过家乡赞活动展家乡异域风采,赞华夏迷人之风,增强爱国之情。

3、“四史”学习教育之党史宣讲活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党爱国、知史爱国,2020年11月博雅社团开展了“四史”学习教育之党史宣讲活动。

4、“我的国 我的家 我的英雄”第二届思政课实践教学主题汇报会

为做好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加强对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传承民族精神,让中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博雅社团于2020年12月28日举办了“我的国,我的家,我的英雄”——第二届思政课实践教学主题汇报会。

5、“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宣讲

博雅社团于2021年7月-10月开展“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宣讲,先后进行了11场专题宣讲,并走进职教城进行宣讲。

6、“赞家乡、敬英雄、强国强未来”第三届思政课实践教学主题汇报会

学而思不负青春韶华,悟而行汲取奋斗力量。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奋斗与新征程扬帆起航的历史交汇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政实践教学方面做出积极的实践和探索,将思政教育明德立志、砥砺前行内化于心、外化于形2021年12月博雅社团举办了“赞家乡、敬英雄、强国强未来”第三届思政课实践教学主题汇报会。

7、“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思政课实践讲堂—走进鞍钢博物馆

为进一步强化师生学史知史、以史明志,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11月30日下午,博雅社团25名宣讲团成员开展了思政课实践教学——参观鞍钢博物馆、讲解鞍钢博物馆。重温鞍钢光辉历史,强化使命担当。

8、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

2022年4月-5月博雅社团开展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共进行了五场宣讲,结合《形势与政策》课实践教学,给1000名学生上了生动的思政大课。


校团委宣传中心

策划:王悦萌 李美润 韩旭

图文排版:徐子涵

责任编辑:徐子涵

审核:共青团鞍山师范学院委员会

文字来源:共青团鞍山师范学院委员会

制作:校级学生团组织新媒体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