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团情速递» 校志愿者管理部举办“拒绝白色污染,健康文明生活”环保公益活动

校志愿者管理部举办“拒绝白色污染,健康文明生活”环保公益活动

校志愿者管理部举办
“拒绝白色污染,健康文明生活”环保公益活动

2023年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只有一个家园。山湖海海,热爱未来,在这一天,我们应该提高对地球日的认识,都应该为我们的家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从小事做起,为绿色环境出一份力。为了提高同学们的绿色环保理念,校级学生团组织志愿者管理部举办了“拒绝白色污染,健康文明生活”主题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收集日常生活中的产生的可回收可利用的塑料纸盒等,通过手工制作,变成了各式各样的漂亮环保的小物品。

音乐学院

2101 冯祎珂 郭晓雅 关艳铭

《生活处处有花》

先把塑料瓶去头去尾,中间剪开平铺,然后用马克笔画出花瓣的形状。用剪刀剪下花瓣,共若干,取一片塑料片,使用剪刀剪成条状。将刚剪下的若干“花瓣”,沾合在花蕊周围(过程中注意观看花的形状,而调整花瓣的位置)取塑料吸管取中间的一段,在顶上用热熔胶,将它和花粘合在一起完成,最后用打火机烧成花心的形状。通过废物利用,我们可以感受到生活中旧物或废物所拥有的价值,培养动手动脑能力和创造性,树立环保意识和废物利用的意识,掌握一些基本技能和方法。废物利用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寻找生活中的美,创造生活中的艺术。废物利用不仅仅是对环境的保护,更是对生活的热爱和创造的追求。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2203 程梦珍 张芯嘉 刘尧 麻舟睿

《莲花灯》

利用废弃塑料瓶制作的莲花灯,可以装饰寝室,美化寝室,喝完的饮料瓶也能做出绝美莲花灯。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人文与传播学院

2209 张宁

《做好垃圾分类,守护地球家园》

当人类得益于自然的馈赠,自然的脉搏却因我们而变弱,工业排放的废气是冰川渐融的元凶,随手丢弃的垃圾是危害海洋生物的利器,甚至是每一次的呼吸都有可能牵动着千里之外的生命,而自然的脉搏本该是强劲的,抑或是灵动的,即使偶尔喧嚣,但也会回归自然。我利用使用过的纸杯,塑料杯,快递盒等原材料制作了这个艺术笔筒,地球的背景,垃圾分类的警示,不同类型垃圾桶样式的笔筒,里面各种垃圾的书签都在提醒着我们进行垃圾分类,保护地球家园。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203 曹爱萍 范新卓 徐源蔚 徐俊瑶

《碎镜蝴蝶》

先把碎了的镜子,都敲下来,把背面的胶去掉,然后把镜子凿成小块,再画蝴蝶的图案,最后将玻璃用胶粘在纸板上。碎镜子废物利用变成蝴蝶艺术品。破镜难重圆,但可以换种方式变的更美。镜子是凌晨意外碎掉,我们突发奇想,想做一个好看的艺术品装起来,就把它做成了一个蝴蝶。“破镜重圆”也是一种环保。

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

2110 陈妍 赵珊雪 徐晓彤

《海底花园》

先将塑料瓶裁成一半,将土包裹住,然后用废纸将刚刚的外壳围上再将超轻粘土塑形,捏成想要的形状,最后将所有东西组合在一起做成海底花园。

美术学院

2205 冀艳艳 吴思诺

《永不凋零的花》

变废为宝,将空的塑料瓶做成了塑料花。塑料花永远不会凋谢,就像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一样,永远不会改变。现在正是开花的季节,校园里百花齐放。正逢世界地球日,把随处可见的塑料瓶改造出一朵朵绽放的花,更加凸显出地球日这个主题。

外国语学院

2202 万雅婷 刘佳翠

《口罩花》

先将口罩裁剪成十几片长方形,然后将每片长方形的一边剪出弧度作为口罩花的花瓣。接着,我们将口罩中的塑料丝抽出缠上剪好卷好的流苏作为花蕊和花茎,最后将两者粘在一起,一朵蓝白相间的口罩花就做好了。花瓣是口罩的纱布部分,花枝是口罩中的塑料丝,花蕊是口罩的上部分白条做成的。这朵口罩花充分展现了变废为宝的理念,也代表着我们对疫情结束且不复来的美好期盼。440cb72ce0b8406397ae9bda71f05393.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

2102 罗若男

《布艺花篮》

由于现在的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作为一名大学生,更应该约束自己浪费资源的行为,以身作则,且要有实际行动,要为保护环境做出自己的努力,不能空喊口号。再加上自己比较喜欢做手工,所以平时会刻意去收集生活中一些可以不需要了的且循环利用的物品,然后制作自己喜欢的桌面装饰品。所以这个“布艺花篮”就是我用收集的自己带过的废弃口罩来做的。总共花了三个多小时,我很享受这个过程,通过自己的双手,利用废弃物制作的手工品很有价值意义。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2107 莫辉鲜

《水母》

废品回收做的蓝色水母,周围围绕着欢快的小鱼,用塑料的反光映照出海底世界的神秘感,呼吁我们保护海洋世界。

管理学院

2208 杜新蕊

《粉色郁金香》

这《粉红色郁金香》是我们的作品,郁金香的花语是体贴、善良、聪颖、博爱、富贵、能干、高雅等。粉红色郁金香它除了代表永恒的爱,它还寓意着我们对生活的热爱。我们小组合理利用生活中最常见的材料:用废弃的餐巾纸做郁金香的主体,以破旧的纸板为背景,制作了一个简易的《粉红色郁金香》画框作为我们的装饰品。希望它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丝丝春日的浪漫和气息,也希望我们能够一直秉承着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理念,热爱我们的地球,热爱我们的生活,让绿色生活的理念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人不负青山,青山不负人”世界地球日活动不仅展示了同学们灵巧的动手能力,更是唤起了同学们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尊重自然,顺其自然,保护自然。提高了同学们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认识,并动员同学们付诸于绿色行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之名,为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村发声。

校团委宣传中心

策划:王悦萌 李美润

图文排版:韩晓羽

责任编辑:杨子奕

一审:吕英男 一校:张阳

二审:韩晓羽 二校:李美润

三审:沈丽娜 三校:王悦萌

图文来源:校级团学组织志愿者管理部

制作:校级学生团组织新媒体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