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志愿服务» 实践励青春 展翅在家乡 ——鞍师大学生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二)

实践励青春 展翅在家乡 ——鞍师大学生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二)

2023年寒假初始,为响应上级团组织的号召,学校组织同学参与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纷纷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在实践中抒发爱家乡情怀,实现自我价值,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诺言!校学生会面向全校志愿者征集志愿服务心得体会和vlog作品。接下来让我们感受同学们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精彩分享吧!

张梦哲,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03班学生。他在天津市宝坻区红十字会进行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他的主要工作内容围绕“三救三献”展开,例如整理资料,录入文件等。他在活动期间慢慢懂得了如何发扬人道博爱和奉献的红十字会精神,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感到了无比的快乐和欣慰,内心十分动容。这段实践生活不仅让他在工作经验和知识上有所增长,更让他实现了从学校向社会的迈进,以及从“纸上谈兵”到“纸上谈兵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转变,为今后走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谈晓园,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101班学生。她在广西百色平果市参与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她的实践内容是中在司法局帮助办公室的同事们整理案件、发放文件等。在实践过程中,她了解了法律援助申请、审批、证据材料采取的过程以及标准,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在了解到村里的部分群众对法律认识浅薄,即使遇到问题也不知往何处求助的情况下,她对村里的群众开展普法宣传。本次社会实践不仅充实了她的寒假生活,也增强了她的人际交往能力。

张派宁,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203班学生。出现在视频中的是他所在的实习单位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教育局宣传团委工会,在实习期间他的主要工作是对于教育系统的宣传资料进行考核,在工作期间不但了解了各个学校的工作状态也感受到了学校工作的细节。

马鹤月,美术学院2110班学生。她在辽宁省沈阳市莱茵南郡社区参与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她主要负责社区民政及党务整理的工作。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她学会了工作的方法,也提高了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和思考能力,适应环境能力和实践能力。她意识到不仅要在学校中学有所成,也要在实践活动中学以致用。只有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不断促进自身发展,回到家乡,才能不断使家乡建设越来越好。只有在实践中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的正确之路。这次短暂而充实的实践对她走向社会起到了一个桥梁作用,是她人生的一段重要经历。

伍甜甜,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2201班学生。她参与了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团委员会举行的“践行生态文明,共建美好家园”的志愿服务活动。她在志愿服务期间,去过火车站志愿服务,也去过社区进行了环境保护,也交到了很多朋友。在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她不仅提高了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锻炼了自己,而且也服务了家乡。虽然是小事,但是只要用心去做好,就可以尽一份责任。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她也懂得了只有去亲身实践,才会懂得其中的快乐。

韦金萍,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2202班学生。她在广西贵港市平南县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平南县支行参与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她在会计的岗位上参加了为期10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与许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一起完成了多项志愿服务任务。在活动过程中,她提高了自己与人交流配合的能力,能够更好地、更快地适应不同的社会环境,在与队员的合作中,能够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并且与社会有了一个充分的了解。这次经历弥补了她书本上学不到的实践知识,同时也体会到唯有亲身经历才能增长自己的才干。

吴思营,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2202班学生。她在此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来到了辽宁省朝阳市凌源市瓦房店镇政府综合事务服务中心,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志愿服务,在此期间,她积极协助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这次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使她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学到了一些处理问题的技巧,学会了与人沟通,受益匪浅。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她参与社会、了解社会、感受社会。亲身体验社会工作,她正确认识自己,更明白了在曲折中前进,在挫折中成长的这个道理。

安星源,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2209班学生。她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生产建设兵团十一师团委参与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新媒体运营的岗位上为期20天的实践活动。通过实践她了解了基层员工的工作内容,让她更加敬重这些为居民服务的工作人员。此次实践中,她的工作内容包括参与“青少年积极献血”、“二十大精神宣传”等活动。她在从中也切切实实学到了有效的沟通方法,耐心解答他人的问题,工作也不会像以前一样拖拖拉拉,养成了干脆利索的好习惯,也尝试为人们宣讲,尽心尽力去组织每一场活动,慢慢锻炼胆量,更好的服务人民。通过此次实践,她更加注意每一件事的严谨性,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同时想到自己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更应该行动起来,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做贡献,这短暂的实践活动,充实而又有非凡的意义,这为她将来走向社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将影响她的一生。

实践出真知,此次寒假返家乡活动,在投身志愿服务后,同学们体会到的是光荣,是庆幸,更是敬佩。鞍师学子积极担当、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传递志愿服务精神,也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动人风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新一代青年学子,当永怀赤子之心,以梦为马,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奋斗开创未来。鞍师学子会迈出更加坚定的脚步,将自己的青春融入国家之希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大有可为的时代谱写关于我们青春的新篇章!

校团委宣传中心

策划:王悦萌 李美润

图文排版:徐子涵

责任编辑:徐子涵

审核:共青团鞍山师范学院委员会

文字来源:共青团鞍山师范学院委员会

制作:校级学生团组织新媒体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