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志愿服务» 凝聚青春力量,助力家乡发展 ——鞍师大学生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九)

凝聚青春力量,助力家乡发展 ——鞍师大学生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九)

为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辽宁团省委和鞍山团市委的号召,我校团委积极组织大学生参与返家乡扬帆计划社会实践活动。校团委面向全校志愿者征集志愿服务典型事迹、心得体会和vlog作品。近期又陆续推送了一些志愿者的心得,今天让我们来走进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志愿者同学们,领略他们的志愿风采!

孙铜,鞍山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103班学生。于暑期期间参与返家乡活动,回到家乡辽宁省丹东市东港市合隆满族乡,积极投身到社区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工作中去,学习在课堂外的知识和经验。每天凌晨四五点钟,等待检测的队伍便已经排成一条龙,在此期间她主要负责帮助大家扫描身份证和健康码以及试样管的工作。两小时左右的工作时间,低头端手机成了她唯一的工作姿势,手酸肩膀疼更是常态。虽然这份工作有些枯燥无味,但坚持让看似平凡地工作变得更有意义。鲁迅先生说过:俯首甘为孺子牛,每一位青年都应该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延续传统精神,迸发新鲜活力!

孟小力,鞍山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104班学生。为响应上级团组织的要求,孟小力回到家乡辽宁省丹东市东港市长安镇杨家村,参加了大学生暑期返家乡活动,在活动中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在社区协助做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孟小力在社区核酸志愿服务中,为医疗工作者传递用品,保持周围环境的卫生安全,适时的进行消毒措施,并维持周围站队秩序等工作。通过这些小事的服务,使她了解了志愿服务的意义所在,帮助社区更好的完成核酸采集,同时提高了表达协调,合作等能力。孟小力认为大学生到基层实践活动可以磨炼自己的意志、更好地了解民情、服务家乡。

伍婧文,鞍山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104班学生。为响应上级团组织的要求,于假期在四川省德阳市参加了返家乡活动的青云里和兼职团干部。伍婧文向我们介绍到:暑期岗前交流座谈会并在四川省德阳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举行,我们参观了猕猴桃基地和展厅,并进行了会议精神的宣讲,共青团绵竹市委书记周英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安排部署兼职团干部的岗前工作。最后进行了兼职团干部的自由交流,通过这一列的活动我明白了我们的任务是什么,我们该怎么样去做事情。伍婧文还在村上帮忙收集资料,整理文件,帮忙向老年人介绍宣传,远离诈骗。通过参与”“青云里活动,伍婧负责建立服务村青云里联络群,寻找服务村宣传员,做好本村信息发布及活动宣传工作,走访调研服务村创业青年。定期发布家乡招聘信息、家乡变化情况、家乡需求等,探索建立本村在外青年与家乡的联系,拉近在外青年与家乡的感情,让更多的在外青年关注家乡变化、回到家乡工作、助力家乡发展,让乡村振兴积蓄发展力量!

王岩岩,鞍山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104班学生,通过返家乡活动到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昌图镇金月湾社区来工作,主要工作负责社区内住户的信息收集统计与活动提醒,,帮助社区的工作者负责录入了退役军人的基本信息,登入系统,并按照他们填写的内容进行网上统计,负责协助统计社区人员的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打电话通知未接种的居民及时接种第三针,并且在居民来咨询问题的时候提供帮助。她说这些工作让我真正感受到大家对我们这些工作人员的信任与热情。一天的工作让我既忙碌又充实,虽然有些累但很有成就感,也让我从中学习到了许多。这里的一切都很有趣,有一起工作的伙伴们,也有耐心指导我工作的姐姐,这也使我学会了许多有用的知识,使我的假期生活丰富多彩,也创造出了属于大学生的价值。

张琦,鞍山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104班学生,参加了凌源市大学生暑期返家乡实践活动。在凌源市乌兰白镇十二官村志愿实践,她主要协助村两委"做好村里的工作。实践期间,张琦跟随村里的工作人员去辖区居民宣传如何预防新冠肺炎疫情以及防护措施等。她还负责对乡村安全感满意度进行调查问卷的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是和村部负责人去各村部进行居民对安全感满意度进行电话问卷。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青年志愿者活动是微小的,因为它涉及的范围太有限。它又是伟大的,因为它在有限的范围中让老人露出了笑容。让人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与自身的价值的同时,它也提升了现代青年的精神道德,培养了现代青年的助人为乐、团结互助的高尚品德,彰显了我们青年的时代风貌和精神风貌。

杨欣洁,鞍山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104班学生,通过返家乡活动在兰州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志愿工作主要是在小区门口执勤,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志愿者服务给她很好的锻炼机会和实践舞台。她说:在社区的指导下我们不断进步,完成了各项工作。我相信未来一定是美好的。从志愿者的服务工作中,我得到了很多快乐与心灵上的满足,这一切都是我宝贵的财富。也更让我了解到志愿者服务活动培养我的不仅仅是一种精神,更是培养了自己的极限和耐力,同时也看到自己的潜力。在人生漫长的岁月中,我将不断磨练意志,确立自己学习和生活的目标,服务社会,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为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团委宣传中心

策划:李欣蔚 吴依亭

图文排版:徐子涵

责任编辑:王悦萌

审核:共青团鞍山师范学院委员会

图文来源:鞍山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团委

制作:校级学生团组织新媒体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