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志愿服务» 实践励青春 展翅在家乡 ——鞍师大学生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一)

实践励青春 展翅在家乡 ——鞍师大学生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一)

2023年寒假初始,为响应上级团组织的号召,学校组织同学参与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纷纷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在实践中抒发爱家乡情怀,实现自我价值,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诺言!校学生会面向全校志愿者征集志愿服务心得体会和vlog作品。接下来让我们感受同学们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精彩分享吧!

孟方云,人文与传播学院2208班学生。她参与了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共青团的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与会长等人一起为社区内的青年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及心理知识宣讲。针对个案心理咨询,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制定差异化心理辅导预案,积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心理维护体系,真正有效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通过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她深刻感受到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了解通过倾听,真诚沟通,鼓励,正确面对等及时解决心理问题的重要性。“开学以后,我要以一个积极阳光的心态对待身边的同学,影响身边的同学,构建一个健康友善、和谐温馨的同学关系。”

王露加,外国语学院2003班学生。她今年寒假在辽宁省盘锦市的田家街道办事处参与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与街道团委领导一起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并与当地青年大学生交流。她在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学到了很多工作技巧和方法,增强了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也在实际行动中塑造了自己的世界观。她认为,社会实践是每个大学生必须拥有的一段经历,这能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社会,为步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杨钰婷,外国语学院2104班学生。她在辽宁省铁岭市开原市莲花镇参加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任文职人员,她在填写表格、调查等具体工作过程中,深刻的体会到了基层工作人员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基层工作开展过程中的艰辛与不易,深感基层工作人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意义所在。

李子彤,外国语学院2202班学生。她来到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下属乡镇拉拉屯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她的工作内容是辅导有需要的孩子的课业。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她克服了拉拉屯路途偏远没有城市的高级设备等的困难,有的只是老师的一双手和粉笔。她与孩子们打成一片,用学到的知识为孩子们辅导,这是假期中少有的充实而快乐的日子。她与孩子们约定:明年再见!希望国家在偏远地区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能够覆盖更加全面,早日为这里的孩子撑开一片蓝天。

李心,外国语学院2203班学生。她参加了通城县宝塔社区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20多天的时间里,她的主要的工作内容是进行党建工作、材料编辑、档案整理等。在社区她也学习到了一些处理问题的技巧、提高了与人沟通的能力,通过自己掌握的知识技能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她认识到自己在许多方面存在不足,处理问题不够成熟,因此,她表示自己回到学校会珍惜在校的学习时光,掌握更多的知识,并不断落实到社会实践中,以此检验自己的知识,锻炼自己的能力,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侯悦函,外国语学院2210班学生。她于2023年初参加了由辽宁省营口市大石桥市团委和大石桥市文明志愿者协会共同组织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她应聘的岗位为大石桥市文明志愿者协会交警协勤志愿者,主要工作内容是在春节前夕协助大石桥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在指定路段和交通道口维持交通秩序,疏导交通。活动期间她和她的同伴们积极配合交警大队的工作,共同治理春节前的交通。这次活动让她深刻认识到了交通管理的重要性,也更加佩服每一位交警同志。“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这次“返家乡”活动让她能够用另一种视角去更加深入的了解自己的家乡,更明确了新一代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

刘婧玫,管理学院2008班学生。她春节前夕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五常市参与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市妇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访慰问了5名无人抚养困境儿童和孩子们的爷爷奶奶,在走访和慰问过程中,她深刻认识到给孩子一个温暖的童年,会治愈孩子的一生,她也更加坚信选择妇联大家庭是她做的非常正确的决定。经过半个多月的社会实践,她深切感受到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不易,感受到妇联为妇女儿童服务的初心和温情,感受到女性的辛勤和伟大,也更明白,只有在实践中充实理论知识,厚植家国情怀,才能更好地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用实际行动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欣彤,管理学院2109班学生。她在家乡的辽宁省丹东市七道街道于家二社区参加了社区助理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她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巩固了理论知识也学习了新知识,过程是新奇快乐的,收获也是美好而充实的。同时也对她专业学习有着深刻意义,学习社会工作,在社区实践活动,坚定利他主义,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胡超敏,管理学院2203班学生。她在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孔家崖街道党建办参与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这次实习她学习了基层政府组织的运作流程,对我国的基层政府组织(乡镇政府)有一个初步了解。起初她并不适应,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和蔼可亲的同事、亲切的问候顿时令底气不足的她充满活力。为期一个月的政务实习不仅让她收获到一段快乐充实、令人难忘的时光,还学到了书本以外的知识。“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她认为只有行动才能让正确的理论和方法得以吸收和理解。她说“为人民服务是宗旨,在服务的同时更应注意自己的行为方式。在这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如何学习比学到什么东西更重要,要虚心向前辈们学习交流,从这些日常的交流中缩短与对方的感情距离,从这些交流中去了解他们的工作流程、方法、态度等等。主动出击,不能一味的在那里等待,要主动帮忙,主动学习,这样才能得到更多的锻炼。”她深刻认识到要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结合起来,深刻理解知识,增加社会实践能力,以便更好的掌握知识,来面对将来也许会工作的环境。

桂懿,管理学院2209班学生。她参加了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大学生联合会在河边举办了“河小青”志愿活动。她深感用实际行动为家乡文明做贡献的成就感和自豪感。经过此次活动,她表示自己以后会做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真真正正地为自己的家乡出一份力,会更好的奉献自己。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这一段时间同学们们受益匪浅,从中得到了很多经验,它让我们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根本学不到的知识,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我们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同学们能积极投入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去,敬请期待下一期社会实践活动分享。

校团委宣传中心

策划:王悦萌 李美润

图文排版:徐子涵

责任编辑:徐子涵

审核:共青团鞍山师范学院委员会

文字来源:共青团鞍山师范学院委员会

制作:校级学生团组织新媒体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