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志愿服务» 凝聚青春力量,助力家乡发展——鞍师大学生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四)

凝聚青春力量,助力家乡发展——鞍师大学生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四)

为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辽宁团省委和鞍山团市委的号召,我校团委积极组织大学生参与返家乡扬帆计划社会实践活动。校团委面向全校志愿者征集志愿服务典型事迹、心得体会和vlog作品。今天让我们感受以下同学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精彩分享吧!

夏凤秋,鞍山师范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2001班学生。为响应上级团组织的要求,于假期参加了返家乡社区实践活动。在科协单位实习期间,曾在全国流动科技馆值过班,引导前来的市民朋友们参观科技馆并要求他们做好疫情防控,为观展人员科普知识。在办公室里,她主要负责文字处理工作,写简报、文件等,有时也和单位领导一起下基层参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等宣传活动,通过这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对居民的文明意识和环保意识都有一定的提升作用,让她对基层的宣传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个人待人接物、语言表达能力、应急应变能力得到了提升。书本上的知识是我们走入社会的底气,但是要更好的融入社会还需要亲身去社会中实践,才能更好的武装自己。

钱盈梦,鞍山师范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2002班学生。为响应上级团组织的要求,在暑假参与了返家乡活动,在社区参与核酸采集志愿者服务活动,期间她在核酸采集点岗位做登记工作。凌晨三点,便开始准备工作,包括穿防护服、安排桌椅等等,四点整开始了当天的核酸采集,志愿者坐在桌子旁整整四个多小时,耐心地给每个人测量体温,帮助填写信息。青年志愿者活动是倡导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社会风气,是当代社会主义一项十分高尚的事业。这是当代大学生的行动指南,也是我们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吕大玉,鞍山师范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2002班学生。为响应上级团组织的要求,于假期参加了返家乡活动。在为期一个月的返家乡活动中,他曾在团市委安排在爱心义工协会实习,参加了暑期支教、爱心助残、扶贫助学等活动。在参与暑期支教活动中,他负责教授新初一和新初二学生的语文课程,为以后进入正式课堂授课做了一定的铺垫。现在的他可以自信的说:我有信心登上讲台、有信心讲好每一堂课!在参与爱心助残和扶贫助学活动中,吕大玉跟随爱心义工协会志愿者队伍深入到贫困和残疾人群体的家中,为他们送去一些生活物资,让生活困难的贫困和残疾人群体在精神上得到了鼓舞,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及社会的关爱关怀,提升幸福感。此外,吕大玉还利用空闲时间参加了由爱心义工协会主办的爸妈爱心食堂公益午餐项目,负责辅助工作人员做好每日午餐、打扫食堂卫生、帮助就餐老人打餐送餐等工作。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关爱老人,照顾老人,是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他说:希望能有更多的大学生能加入到关心关爱老年人的行列,给老人多一点关注和陪伴,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共享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张溢萍,鞍山师范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2002班学生,于假期积极参与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收费站卡点核酸采集志愿者服务活动。她的工作主要是在罗平东收费站核酸采集点岗位负责核酸采集、信息登记、样本整理等工作。无论是凌晨三点的不说话的星空,还是时不时的漫漫长夜,每一次核酸采集工作她都不曾掉队。酷热的暑假和厚厚的防护服碰撞出无限汗水,这使她真正的明白了医护人员的辛苦和伟大奉献精神。这份工作她经历了从无到有,从不会做到会做,从会做到做得好。她说能将短暂的青春奉献,做有意义的事,做有利于社会发展的事,这样的青春才称得上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青春。

王思晗,鞍山师范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2001班学生,于假期积极参与辽宁省阜新市河北街道青年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工作中,她负责对 低保分类救助低保上调和下调进行整理和统计,并对其核实、校对,录入到电脑中并制成表格。在全民核酸中,她进行了扫码和检测,积极与老人进行沟通。她说作为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当代大学生,我更需要通过社会实践来对自身进行完善,通过社会实践来对外界进行认识。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家乡做力所能及的事,为社区工作,社会实践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常宇鑫,鞍山师范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2101班学生,为响应上级团组织的要求,于假期积极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辽宁省营口市站前区应聘辽宁外包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业务部门助理一职。工作中她主要负责文件的整理,归纳等。通过这次实践工作她增强了自己动手操作的能力、培养了自身的韧性,还增强了自己的自信心。她深深感悟到:一定要勇往直前,人是在前进中不断成长的,一定要自信,相信自己,自信的人总能做好每一件事。

校团委宣传中心

策划:李欣蔚 吴依亭

图文排版:徐子涵

责任编辑:王悦萌

审核:共青团鞍山师范学院委员会

图文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团委

制作:校级学生团组织新媒体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