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志愿服务» 凝聚青春力量,助力家乡发展 ——鞍师大学生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一)

凝聚青春力量,助力家乡发展 ——鞍师大学生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一)


为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辽宁团省委和鞍山团市委的号召,我校团委积极组织大学生参与返家乡扬帆计划社会实践活动。校团委面向全校志愿者征集志愿服务典型事迹、心得体会和vlog作品。今天让我们感受以下同学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精彩分享吧!

党浩源,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中共党员,鞍山师范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教科院志愿者管理部部长。2022620日开始参加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他说:放假回到家,我就每天关注创青春公众号,查看辽宁省开原市的招聘岗位。我如愿申请到了共青团开原市委员会的实践岗位。我配合四个辖区派出所进行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工作,参加上肥镇学校调研活动,深入了解乡村学校办学特色、发展历程。通过本次乡村调研,我对上肥镇学校的教育改革成果与校园文化建设有了深刻的了解。这次返家乡实践活动是我人生历程中宝贵的经历。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团学组织的学生干部,我将不断检验和提升能力,在家乡的热土上、在实践的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宋昕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共青团员,鞍山师范学院校级学生团组织志愿者管理部部长。暑假期间于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新华社区报名参加2022年淮北市第四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有引导检测队伍,扫描、登记、录入核酸检测居民信息等。她在工作中,同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助力疫情防控,传播文明新风,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她说:经过这次志愿服务,我深深感受到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易,同时也更让我增添了奉献一切的精神和克服困难的勇气,每一次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工作,我都不禁会感慨,病毒无情人有情,风雨同舟心连心。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磨练意志,发挥自身优势,确立自己学习生活的目标,服务社会,传递爱心,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馨越,体育科学学院学生,通过辽宁省鞍山市助残支援服务协会报名参加志愿助残阳光活动,于2022610日至725 日期间在鞍山市助残志愿服务协会进行了实践,任职协会的见习副秘书长,负责协助协会秘书长开展日常管理工作,以及协会公益项目的实践,积极为困难残疾家庭进行节日期间的清扫工作,并帮助他们购买粮油,受到残疾人家庭的好评,同时也得了会志愿者的尊重。她说:关心残障人士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是我们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义务,作为助残志愿者,关爱残障人不需要做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要用真心去关爱每一位需要帮助的残障人士。作为在校学生、作为在社会中的一员,理应当学会服从、付出、充满热情的态度服务社会,传承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让这种精神永远流传。

李保杰,管理学院学生,假期在社区报名参加辽宁省凌源市全民核酸东环社区志愿活动,在东环社区昆明小区岗位担任四号楼的负责人员。他所在的小组于凌晨三点五十集合,当穿戴好防护服的那一刻,他心中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切实感到了肩上之重任心中之热情。集合后他站到自己负责区域的点位上按照楼号单元号有序进行喊楼,随时指引居民按一米线沿进出口线路走,避免聚集,并协助负责现场秩序。他说:身上的防护服让我体会到,高于自我的助人精神原来会让自己如此开心。这大概是因为志愿服务不仅传递善意,还能够提升自身素质。志愿者在路上,我们是志愿者

白羽彤,美术学院学生,本次假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于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白塔街道莫子山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工作期间同社区工作人员及其他志愿者干部值守在辖区,全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宣传、进出口检查、站点值守、居民核酸检测、重点部位消毒、扫码测温等工作中。在这次活动中她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的给社区及街道家庭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同时也在多个交通要道设置防控点,对来往的车辆进行劝阻,如有特殊情况,则对车内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并登记。在她看来志愿者,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以尽忠人民为职责;勤于行动、善于关爱、乐于奉献、尽己所能;不计报酬、立足身边、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牛郡露,美术学院学生,于假期参加辽宁省葫芦岛市兴城市温泉街道首阳社区核酸志愿活动,积极协助医务人员、社区服务人员以及其他志愿者们,耐心地帮助老人们使用手机小程序,提醒要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们保持间距、提前打开二维码等。她说: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宋雨飞,美术学院学生,本次假期她通过辽宁省沈阳市法库县众心公益团队报名参加了沈阳创城活动。在支教活动上,她来到了法库县湖畔小哈弗幼儿园进行支教,带可爱的孩子们慢慢识字,了解书法、了解历史,同时对书法学进行了文化宣传,也让家长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了更深层的了解。在公益服务上,她随着当地的众心公益团队去了养老院,为老人理发、表演节目,带去了许多水果食物,与他们交心以便更好地去了解老人的现状。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活动,例如为社区消毒等工作,并且得到了最美抗疫志愿者的勋章。她说:这次经历不仅使我收获了艰辛与前进的动力,而且让我更加热爱了教师这个职业,并非因为他有多高尚,而是心中有一颗心在向着纯净、美好、阳光——那便是孩子们那一张张纯真求知的脸,让我决定了在教育的这片热土上奋斗和拼搏,播撒爱与知识的种子。

佟芷薇,美术学院学生,假期期间积极参与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陈相街道铁东社区志愿者活动,负责拍摄工作,并在社区里利用空闲时间用喇叭为大家宣传防控知识,体现了志愿者的精神与风貌。她说:身为当代青年,我们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面临困难之时,需要积极贡献自身的力量,无私奉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绵薄之力。志愿者活动是微小的,因为它涉及的范围太有限;它又是伟大的,因为它在有限的范围内传递爱心、传递正能量,让群众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怀,提升了群体的精神道德,培养了群体乐于助人、团结互助的高尚品德。

塔丰瑞,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学生,暑假期间报名参加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辽宁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大学生实践春晖计划,于民政局办公室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有盖章、录入文件等,在她看来这些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这段实习生活不仅让她在工作经验和知识上有所增长,更让她实现了从学校向社会的迈进,以及从纸上谈兵纸上谈兵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转变,为今后走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高琪,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假期期间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于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参加县疫情防控的工作,积极配合协助完成了一系列信息审核、档案整理以及传达消息等工作。面对这项枯燥而严谨的工作内容,他没有一丝懈怠,反而始终以十分专心的态度去对待。这份工作让他深刻体会到了为人民服务的内涵以及坚强的信念。他还通过这次实践活动锻炼了沟通表达能力以及应对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为以后更好地融入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曲佳林,管理学院学生,这次假期是他第一次参加辽宁省扬帆计划社会实践活动,在本次活动中,他在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人民政府档案管理中心成为了一名实习档案员,主要负责档案信息化录入工作。他说:在工作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档案工作人员的辛苦和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的任重道远,不仅如此,我还养成了认真仔细的做事习惯,收获了更加准确高效的做事方法,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这次实践活动是一次有意义却又不失快乐的旅程,我也将继续努力,认真完成各项工作,积极响应社会号召,充分发挥自我价值,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校团委宣传中心

策划:李欣蔚 吴依亭

图文排版:饶鸿容

责任编辑:王悦萌

审核:共青团鞍山师范学院委员会

文字来源:共青团鞍山师范学院委员会

制作:校级学生团组织新媒体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