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志愿服务» 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家乡发展——鞍师大学生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二)

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家乡发展——鞍师大学生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二)

为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辽宁团省委和鞍山团市委的号召,我校团委积极组织大学生参与返家乡扬帆计划社会实践活动。校团委面向全校志愿者征集志愿服务典型事迹、心得体会和vlog作品。今天让我们感受以下同学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精彩分享吧!

李雨泰,鞍山师范学院管理学院2006班学生,担任管理学院学生会社会实践与素质扩展部副部长,暑假他参加了返家乡以及扬帆计划社会实践活动,在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边城镇滨洲社区参与社会实践。工作中他体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他说我希望用我的一颗热爱工作的心在以后成长的道路上让更多人民群众感受到温暖和关怀,人的青春只有一次,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担当起建设祖国、奉献社会的责任,我会用自己的满腔热血来向大家证明我对工作和学习的热爱。

王伊诺,鞍山师范学院管理学院2007班学生,她积极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岗位是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永安社区。工作期间,她协助工作人员在全民核酸采样点对排队群众进行问题解答,组织核酸检测人员安全距离排队、维持现场秩序,为核酸检测工作提供细致的服务保障,确保检测工作有序进行。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个志愿者的诺言。在以传廉洁家风、建清廉黑山为主题的团日活动中,她与志愿者一同深入全县各乡镇参与廉洁家风和辽宁阳光三务宣传活动,深刻感悟家乡、了解家乡、传播廉洁,用所学所长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这次社会实践使她更进一步了解社会,了解自己的家乡,也提前接触社会,增长了见识、锻炼了才干、培养了韧性。

曾雪,鞍山师范学院管理学院2007班学生,暑期返乡后,她参与到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涌泉村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她负责组织人员,维持场所秩序,使核酸检测有序、安全地顺利进行。每当她耐心的解决老年人的问题后,她都更加明白了志愿服务的重要性。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之后,她切身体会到一线防疫工作者的辛苦,明白了什么是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她说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

殷晓玉,鞍山师范学院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1903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任校青竹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副团长、管理学院体育部部长。于2022628日至2022729日参与由新疆库尔勒市团委发起的返家乡志愿服务活动,任库尔勒市团委办公室文员一职,主要负责基层乡镇街道的信息通知、基层智慧团建系统的完善及西部计划项目办的相关表格收集、消息转达等工作。在社会实践期间,她协助库尔勒团市委、少工委组织开展我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融情实践活动,组织库尔勒市32名师生参观阿瓦提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长廊,帮助孩子们从红色历史、红色精神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努力争做传承红色基因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她参与全国文明卫生城市的创建活动,提醒居民注意文明礼仪行为、清扫公共区域的卫生等,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参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比赛现场秩序维护、激光测距、成绩记录等工作,得到了参赛选手和裁判的一致好评。她说:青春奋斗正当时,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要把爱国主义根植于心,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中,服务家乡、奉献社会、回报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一份青春力量。

丰长滢,鞍山师范学院管理学院2104班学生,通过 返家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社区担任网格员一职,紧紧与居民联系在一起,为居民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保障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安全。她到岗后先逐一电话核查网格内人口,确保在住人口的信息准确性。协助社区为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制作核酸检测二维码。此外,她排查每栋楼的电动车存放安全隐患情况,排查空巢老人和孤独老人家里燃气安全情况。在实习接近尾声时,她遇到了连续三天的核酸大筛,她回忆道:我每天早晨五点到岗,在炎热的三伏天,我的隔离服已被汗水浸透,但我一点都不觉得累,为人民服务就是这样沉重而又欣慰的吧!

刘子锐,鞍山师范学院管理学院2005班学生,通过返家乡活动参加辽宁省抚顺市的社会实践。在抚顺市公证处,从一些辅助的内勤工作做起,填写表格、打印复印材料、扫描卷宗等。后来在两位公证人员的帮助和带领下,对业务逐渐了解,也开始做一些例如开具发票、制证、咨询等更复杂的工作。刘子锐说:在这里我理解到了公职人员的职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此过程中,增强了自身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提前走进社会、认识社会、适应社会。社会实践是每一个大学生的必修课,使青年朋友们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中学不到的知识,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为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校团委宣传中心

策划:李欣蔚 吴依亭

图文排版:徐子涵

责任编辑:王悦萌

审核:共青团鞍山师范学院委员会

文字来源:共青团鞍山师范学院委员会

图片来源:共青团鞍山师范学院委员会

制作:校级学生团组织新媒体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