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志愿服务» 凝聚青春力量,助力家乡发展 ——鞍师大学生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七)

凝聚青春力量,助力家乡发展 ——鞍师大学生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七)

为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辽宁团省委和鞍山团市委的号召,我校团委积极组织大学生参与返家乡扬帆计划社会实践活动。校团委面向全校志愿者征集志愿服务典型事迹、心得体会和vlog作品。近期又陆续推送了一些志愿者的心得,今天让我们来走进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志愿者同学们,体会一下他们的的感受!

陆鑫,鞍山师范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2104班学生,暑假期间于辽宁省葫芦岛市兴城市曹庄镇报名志愿活动,参加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主要工作内容为于村委会、养老院等地点为居民采取核酸样本。她说:这次的实践活动让我意识到,无论是对于社区、家乡还是社会,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力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担当起这份重任,如果未来有机会,我还会继续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来丰富自己,贡献社会。没有一个冬天过不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共同期待消融之日,战胜病毒之时,让我们相约英雄城市,去看芳草萋萋鹦鹉洲,去观皓月清凉,山高水长。

朱羽鑫,鞍山师范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2102班学生,于假期参加了扬帆计划,在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的郑湖乡人民政府的党政办实习了两个月。在这两个月中,她学习到了很多实用性的办公小技巧,但是更珍贵的是她学习到的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道理。在办公室中她的工作是进行一些简单的文件处理、打印、复印、扫描、核实疫情返乡情况等等,同时也负责后勤工作,在开会前资料复印,场地安排,都考验了我们的应变能力,从中我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并且也学会了很多应变的方法。在实习的两个月中,朱羽鑫认识到即使进入到工作岗位,也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充实自己,升华灵魂,学到的知识会使我们一生都受益。

刘倩,鞍山师范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2102班学生,在假期期间参加了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东峰镇人民政府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网上报名,线下面试,她成功当选我们镇上人民政府的志愿者。她说:在政府的一个月里,我整理了政府里往年的会议记录,并按要求将它们分类。在此期间我初步了解了政府的工作流程,对于政府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感受。我能够看到呈现在群众面前的结果,是政府工作人员经过多次会议讨论出来的。这也体现出政府工作人员对于每一项决定的重视,确保这些决定是正确的对人民有益的。在整理会议记录的过程当中,也锻炼了我的归纳整理的能力。此外,我还跟着政府工作人员下乡,看到了政府工作的具体展开,一项政策的实施是从镇到村再到村民本身。确保每个群众都要知道是什么样的政策,怎样开展这项政策等等。在下乡过程中,政府工作人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都会耐心解答。

张雨欣,鞍山师范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2102班学生,于假期参加了辽宁省朝阳市北票市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她的主要工作工作有:致电询问60岁以上的老人接种新冠疫苗的情况,关注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曾配合残联给本社区的残疾人士打电话进行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状况调查表来询问并统计残疾人就业情况以及通知残疾证过期的残疾人及时到残联换证;曾应上级要求做过店铺排查,也通过打电话对于使用液化气的低保户进行了询问等等。此外,她还作为社区志愿者参加了两次全民核酸,在全民核酸中负责登记和提醒居民下楼核酸,维持秩序等一系列工她通过接打电话提高了口语表达能力和随机应变、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实践中也多次进行编辑文档,整理文件数据等一系列的计算机操作,快速提高了计算机运用能力,学习到了许多计算机的使用方法。她说:我深深感谢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它让我深入社会,加强与社会的联系,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不登高山,不知山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社会实践让我们更加充分了解社会,深入社会,为以后进入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社会实践也让我们提高能力。大学生应积极进行社会实践,参见志愿活动,不断锻炼自己,充实自己,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张翼杭,鞍山师范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2102班学生,响应上级团组织返家乡活动的号召,假期在辽宁省朝阳市凌源市南街社区参加了核酸采集志愿者服务活动,在核酸采集点岗位做了登记工作。她既为社会提供服务,也锻炼了自身沟通交流、调和调度等工作能力以及提升自我责任意识的好机会。她说:采集当天我克服早起困难,在凌晨四点便到社区做登记工作至七点半。这几个小时间我询问着每一个人的家庭住址,最后嗓子都变得沙哑;当年龄大一些的大爷大娘不熟悉智能手机操作,我便帮助他们进行扫码,而后在一声声热情的感谢与一双双炽热的眼神中,更加加深了这项志愿工作的对于我的魅力。这次经历让张翼杭亲自体会到医护人员采集核酸样本的不易,不停地重复着相同的动作,几百次的操作甚至使他们形成了肌肉记忆,她的心里暗自下定决心,今后多多参与到志愿活动中去,传递爱心。

赵微,鞍山师范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2105班学生,假期积极参加返家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于甘肃省兰州市成为一名村委会志愿者,深入村委会内部,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决村民的一些问题,主要负责活动通知、表单领取、文稿撰写等。遇兰州突发疫情,在甘肃省疫情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居民开始了全民核酸。作为一名大学生,也作为村委会的一名志愿者的她,积极担起责任、履行义务,帮助大白门维护秩序,提醒大家带好口罩、排好队。她说:这次实践活动让我更加体会到了为人民服务的内涵及共产党员的信念和坚强。在这次实践中,增长了自己的见识,锻炼了自己的才华,培养了自己的韧性,更重要的是为自己更好地融入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以后的社会生活中,我会继续秉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服务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校团委宣传中心

策划:李欣蔚 吴依亭

图文排版:饶洪容

责任编辑:王悦萌

审核:共青团鞍山师范学院委员会

文字来源:鞍山师范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团委

图片来源:鞍山师范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团委

制作:校级学生团组织新媒体建设部